Saturday, October 13, 2018

2018 first mock coding interview

周五进行了一场模拟面试,S是应聘者,咱做考官。

首先说我自己,我一直就没有进入角色,都不知道怎么开展技术面试,我 2015年 在德银面试委员会待过一段时间,面试了40多个候选人,主要就问软技能的问题。那时候我还不会写程序。

下面是我面试过程中的一些感想和议论。

我觉得有一个手写版比较好,像九章令狐冲老师用的,讲解题目,解释原理和概念,很方便,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 价廉物美的先试用?

战友 S,沟通能力特别强,始终都能把自己的意思清楚的表达出来,就是说话的时间多了,写题的时间就少了。

九章老师关于沟通的时间分配是这样讲的:

• 开始,问清楚题目的需求,确保自己完全理解需求,不要主观臆断,然后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的思路,征求考官的认可,也可以说出多个方案跟考官商议,共同确定一个较好的实现方法。要点是把考官当成自己未来的同事,你跟同事沟通的时候也要简洁明了,既要说清楚,又不能过于繁琐。
• 然后就让考官去玩手机,自己闷头做题。
• 做完题以后再跟考官简短说个总结就可以了,如果还有时间,可以解释一下代码中比较难以理解的部分。

S同学 分析能力强,思路清晰。

下面这些建议说给我,供给战友们参考。

各种常用基本算法和数据结构 需要多练习,直到熟练掌握,倒背如流。

多学习各种常用的优质模版代码,简短而易读,不容易出错,易于诊断。
代码长了,逻辑复杂,就容易出错。
多仿照练习优质模版代码,4遍5遍,直到熟练掌握。

S同学 大有可为,我们一线大厂见。

再加一句:  S同学的英语比我好多了,阴阳顿挫,发音清晰。

No comments: